換位思考,說來簡單但做起來實在是不容易的事。

 

舉一個很實際的例子,

雖然身為廣告業務,但老娘其實並不喜歡也不主動做我自己朋友的生意。

當我自己的朋友主動找上,需要幫忙規劃廣告的需求,

我通常會直接問,

你要我以廣告業務的身份面對洽談?

還是以朋友的身份面對洽談?

(說實話,真的有可能我的回答和想法會完全不同。)

 

若以廣告業務的身份面對,

我會以市場行情和基準來優先考量,公事公辦。

抓我該有的行情利潤空間,在預算內提供相對合理的專業建議和服務內容。

但若以朋友的身份面對,就不一樣了,

在公事之外,我還帶有私人情感。

增加私人情感付出,對於一個廣告業務而言是件很麻煩的事,

因為代表,我必須額外提供很多私人時間心力,甚至,可能會減少利潤的獲得。

(所以,知道為什麼老娘不主動接朋友的生意了吧

 

再舉一個例子,

身為業務主管,卡在老闆和業務中間。

當老闆下達的指令,明知對業務不合理,但身為業務主管,仍必須落實執行時。

我會先自問我自己,

為什麼老闆會有下達這指令的考量?

身為公司的業務主管,我該怎麼落實?有無和老闆溝通的空間?

身為業務,我會怎麼想怎麼做?我能接受嗎?

(先說,別期盼老闆能換位思考!太少老闆能夠換位思考了!)

 

通常,指令沒有絕對完美無缺的,一定會有人開心有人不爽。

在剛當主管時,我並沒有能力做多餘的思考判斷,

就是完成老闆交辦的事,說一是一,絕對不說不。

後來,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歷練後,同時帶的業務更多人的之後,

我開始會思考分析,

並試著在可能的範圍內和老闆溝通,在業務能接受的範圍內適度適人下達老闆的指令。

當然,我也曾做過吃力不討好的事,

因為有些老闆只想要乖乖聽話達成指令的主管,不需要也不接受回饋意見的主管。

 

為什麼要換位思考?

我只能說,一直以來,骨子裏我都不是一個乖乖牌。

當不懂事時,我只能閉嘴接受指令,沒有思考能力,

但當經驗累積多時,以前接收過的指令,

不管是好的壞的成功的失敗的,都累積成經驗值,

累積成現在可以判斷可以選擇的能力。

 

但換位思考,

仍是一件須不斷學習不斷成長的事,沒有止盡。

沒為什麼,

就是為了和諧,為了減低傷害,為了達成最大值,為了成事。

arrow
arrow

    葛洛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