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沒有習慣一個味道,是從小時候有記憶開始,到現在為止都沒有變過的?

我有,這味道,就是開喜烏龍茶。

 

記憶中,國小國中,外婆還在時,

暑假好長,媽媽都會帶著我和我弟,每年在這時間回鄉陪外婆。

國小時是回澎湖的將軍嶼老家,

國中外婆搬過來高雄,我們就過去高雄。

而我第一次喝到開喜烏龍茶,就是因為那是外婆和媽媽,在那時會買的茶飲。

印象很深,那時的開喜烏龍茶包裝是這樣,和現在完全不一樣。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對這包裝的記憶深刻?

 

因為,開喜烏龍茶對於我而言,

就是和小時候,外婆的澎湖灣有非常緊密的情感連結~

在我心中,

 

外婆的澎湖灣歌詞裡寫的畫面,

在我腦海中浮現的就是將軍嶼的港口景象。

而記憶中的味道,外婆的澎湖灣,

除了海風的鹹味,一早漁船魚貨的腥味,傍晚家家戶戶的菜香味,

另外就是開喜烏龍茶的微甜香味了。

 

或許很多人無法體會,為什麼我的記憶會如此深刻?

除了,和外婆的思念情感外,

就是,小時候,要到將軍嶼,是一件非常非常路途遙遙的事。

先從台北搭飛機到澎湖馬公本島,再從馬公本島搭大船到望安島,

然後還要再從望安轉乘小船,才能夠抵達將軍嶼。

通常一早從台北出發,要到將軍嶼看到外婆,都已接近晚上了。

但是就因為每年都會一次這樣的長途跋涉,

而且一待,通常是一個月以上,

所以,對於在澎湖將軍嶼的記憶,都異常深刻。

而開喜烏龍茶,對我來說,就等於外婆的澎湖灣的味道。

 

雖然現在外婆已不在了,所以也極少有機會再回到外婆的澎湖灣。

但每當我想念外婆,想念將軍嶼的時候,

至少還有開喜烏龍茶在。

就算多年後,人事已非,

但開喜烏龍茶,

這不變的味道,可以喚起回憶,留住我記憶中的外婆的澎湖灣。

arrow
arrow

    葛洛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