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幾年廣告媒體業的業務主管後,老娘誠實的說,我真的怕到用全新鮮人了。

並不是歧視,而是真心踩到不少地雷所以真心怕。

也真心覺得,用了新鮮人這些年的心得,就是害了老娘自己……

(所以我很討厭從104上應徵業務新人,可能實在踩過太多次地雷。

若是有一定產業年資的人上104求職,那我更加不會邀約面試,

老娘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若有一定資歷,還需投104履歷,

那我就完全覺得,此人有一定問題……

 

原因我自己有想過,可能是我所處的產業特性,新鮮人存活率實在之低。

低到我認真回想,

印象中有留存下來並還在廣告媒體業界的,好像只有一個(還是兩個?)。

廣告媒體業務的前期,

新鮮人常常陣亡在:

1.“開發業績開發客戶”這一關。

(廣告媒體的客戶開發確實有些難度,因為是針對有廣告預算的企業不是一般散客。)

2. 前三個月~前半年中,業績不穩定起伏大的這段學習過渡期。

 

新鮮人,其實不是不能存活的……

就廣告媒體業這產業,淺淺提供這幾年,身為業務主管的真實心聲。

1.業務就是就是就是需要開發(不論是新業務還是老業務):

首先,我發現這幾年的新鮮人很奇怪,

要應徵業務,卻先在面試時跟老娘要求好的管區或是指定客戶!?

(嘿~老娘此時只是心想,你是哪根蔥啊!?)

再來,還有人來應徵當業務,但只想要服務,不想要開發!?

(拜託~那你就去當業務助理吧!別想要來領業務的高獎金~)

 

2.請先做出成績再來要求回報:

前三個月甚至半年,其實是公司和主管花所有成本在教育新人培養新人,

在新人未能獨立作業前,請先累積自己能力做出成績,

別一昧要求公司或主管要給你想要的回報,沒站穩前,你憑什麼和公司談條件?

 

3.別認為公司給予完整教育訓練和教科書SOP是理所當然的:

在廣告媒體這環境,就是瞬息萬變沒有標準答案和做法,

連我們在業界很久的人,都需要隨時吸收新東西。

別坐在位置上等別人教你,請自己主動抓住前輩黏住前輩,邊做邊學。

 

4.把“請 " "謝謝" "對不起”內化成基礎自然反應:

請主動舉手,請主動問問題,請主動爭取學習機會,請主動求救。

(公司是營利事業單位,不是學校啊!)

別人的協助和公司主管給的教育,不是理所當然,學到都是自己的,應心懷感恩真心感謝。

(除非你是皇親國戚,大家搶著照顧~)

犯錯了想盡方式處理彌補,從經驗中學習,說對不起真的沒那麼要命。

(我真的遇過,覺得承認做錯事和道歉似乎是要他命的人耶~到底是心理有多障礙?)

 

5.凡事不要先說不:

實在很討厭預設立場的業務。

若是有豐富經驗,預設防火牆,那也就算了。

沒有經驗沒試過,老娘建議你就不顧一切找盡方式試試看公司主管交辦的事情和挑戰。

遇到問題再來討論解決,好嗎?沒試過,怎麼會有新發現新方法?

 

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嘔,其實老娘並不老只是入行早。

(好歹老娘也是所謂七年級生啊哭哭)

我實在很討厭老生常談又苦口婆心的說教,

對於不受教的新人,常覺得就放牛吃草算了,

反正和老娘非親非故,死活甘我屁事!

但常常又覺得狠不下心,所以總是一再給予機會,

但結果往往只是把身為業務主管的自己弄得更累而已。

 

真心建議,別做一個別人口中的地雷新鮮人啊~

業界很小,是會口耳相傳的!

arrow
arrow

    葛洛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