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娘一直一直是個非常尊重專業的人。

不管是身處什麼產業,身居什麼職業什麼職位。

我都非常尊重對於自己所屬領域擁有專業能力的人,認為應該要“尊重專業”

 

但自從將自己從單純的媒體業務工作中抽出,

身兼部落客之外,我的主業是在幫客戶規劃媒體策略和投放媒體廣告。

所以,也會有要發部落客合作的機會。

但最近,我在幫客戶們接觸這些統稱為Kol(網紅/部落客/網美等等)的時候,

很常火就會冒上來。

 

火的原因通常有2個部分:

1.客戶只是為了搭上Kol的流行,為了用而用,干預老娘規劃也限制住了Kol的專業:

  以老娘來說,我在幫客戶挑選KOL的時候,會有幾個挑選依據。

*與客戶的產業與商品,有沒有吻合處?

*粉專人數高現在不代表什麼,我要的是貼文中,粉絲的黏著度和互動率高不高?

*此Kol平時有無經營出自己的特色和專業領域?

說直白話,臉書的演算法一變再變,

老娘近期認真掃過一遍幾位曾經的“頂級部落客”(粉專人數都約有30萬人或50萬人以上的那種)

現況是,他們平時的PO文,若沒有下廣告,粉絲互動數也不過就200人或300人,

那我幹嘛花大錢找他們寫?

更不用說一大堆粉專人數幾千或一兩萬的網紅們,

平時PO文,粉絲互動數甚至低到只有20人30人。。。。。。

那我到底找這些人要幹麻?

 

2.根本沒有專業領域和特殊創意賣點,還自詡為Kol,靠北要求一堆:

每個部落客對老娘而言,其實就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媒體。

老娘非常非常尊重有“獨特領域專業”和有“特殊創意賣點”的部落客!

因為他們對於自己出產的作品和合作廠商皆非常要求。

對於這樣專業的Kol我也會極為尊重(就算貴了一點,我也覺得值得~)

 

但其實,很常時候也會需要發一些微型部落客或是新的網美,

就是例如粉專擁有幾千或一兩萬左右粉絲,

很常會PO那種很明顯看出就是業配的那種,恩,沒有深度或創意的PO文。

這種類型老娘就會火,因為很容易踩到地雷,砰!自爆!

要嘛不專業不花時間做功課,要嘛不敬業不用腦然後問題一堆!3小~~~

 

所以也難怪,從以前,

老娘自己認識的客戶們,就很多人一直不斷推老娘出來做部落客。

畢竟在這網路當道的環境中,

能夠認清自己經營自己又同時能夠聽懂對方需求並落實完成的人,真的算少數了。

但還是老話一句,請尊重專業。

尊重對於自己所屬領域擁有專業能力的人,互相合作才能擦出火花啊!

 

arrow
arrow

    葛洛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