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老娘的髕骨骨折經驗,

可以給某些朋友帶來實質上的幫助建議。

雖然這也是老娘人生中首次骨折,也絕不希望再有一次。

(骨折真的很痛!!!!!!!!!)

但畢竟連醫生都說我的復原狀況非常好,超出一般人,

而且完全不需去復健科報到,全部居家自主復健就行。

所以老娘決定完整分享一下我的居家照護方式和完整康復時程。

 

首先,老娘並未有任何骨密度低或是骨質疏鬆的問題,

我每次的健檢報告,這部分數值都是正常滴~

這次走路滑倒會摔到髕骨骨折,

完全就是走路太華麗,摔(衰)中到點……

但不幸中的大幸是,

沒有傷到神經和任何軟組織,就是單純骨折(因為骨頭是會完全癒合的~)。

 

老娘受傷到復原的完整時程表如下:

*12/8晚上約莫10點骨折(自走華麗摔)+送至國泰醫院急診開刀。

12/10出院回家休養。

12/17第一次回診(坐計程車),開刀傷口拆線。

(從出院到12/29期間內,在家行動或是回診,都需靠4腳輔助器具來移動行走。)

 

*12/29換掉4腳輔助器具,開始練習用2隻拐杖行走。

1/4 首次練習外出,自己用拐杖走到家巷口咖啡廳和同事開會。

(原本3分鐘的路程,我那時大概要走10分鐘哈哈哈哈哈~)

*1/14 回診拆石膏 換上鋼鐵護具

(這護具超貴!一個大約8千多,但是是可以全面保護和控制膝蓋彎度的。),

護具被醫生設定在30度以內的彎度控制。

(原本醫生預估1.5個月拆石膏,老娘超前了1週的進度。)

1/15 出門進公司。

(此時老娘的上下車都需依靠他人幫忙,因為受傷的右腿只能彎30度以內。幾乎無法靠自己上下車,噗哈哈~)

*2/15 放掉一支拐杖,開始只用單拐。

*2/24 完全放掉拐杖,小心行走,此時膝蓋彎度可接近45度。

*4/9 拆掉鋼鐵護具,換程簡易護膝骨頭99.95%長好。

(簡易護膝要不要用,醫生說看個人,並沒有一定要。

但老娘覺得不用很沒安全感,需要一層保護。

所以我外出時會使用,而且用了同時會讓路人注意到你的腳有受傷而避開你。

真心建議護膝買好一些,我買的大概要1千多左右,是用魔鬼氈交叉黏的,比較有支撐力保護力。)

5/18 膝蓋彎度超過90度。

6/10 膝蓋彎度超過120度,骨頭確定100%長好。

*8/17 完全放掉簡易護膝。

9/16 彎度達到正常人的9成。

(醫生指示完全康復不需回診,再見面就是明年要拆鋼釘的時候了~)

 

其實從骨折開始這段時間,陸續接到幾位朋友和粉絲的私訊提問,

所以讓老娘決定公開分享一下我的經歷。

 

老娘真心覺得,我的康復算快,有幾個重點分享給大家。

第一,心態正面。

反正都遇到了,除了面對還能怎樣!?

與其怨天尤人愁眉苦臉,不如想辦法讓自己開心點趕快好。

老娘絕對相信:心理會影響生理

所以我連柺杖都裝飾,去買了亮面膠帶貼成拐杖糖~(既然都要用,就自己找樂子!)

 

 

第二,愛漂亮勝過一切。

很多人都很驚訝老娘只需要自主復健,而且受傷的右腿居然肌肉肌力完全沒衰退。

拜託~那是因為老娘真的“視腿如命”好嗎?

從開完刀第三天開始,老娘就乖乖聽醫生的話,

每天都認真平躺抬腿100下!!!!!!

(但我必須說,這真的需要很強大的毅力,因為剛開始做,真的很痛!!!

你可以想像整腿打石膏的重量,又有骨折傷口的腫脹痛,抬腿會是件多辛苦費力的事嗎?

我剛開始每天的100下,大概必須分成4-5次才能完成,而且每次做完都整個人大爆汗。)

 

第三,認真補充營養。

第一個月我真的每天都認真喝我娘親煮的鱸魚湯,每天喝2碗!!!

然後前半年,每天都認真吃我老爺幫我買的高單位鈣粉和膠原蛋白。

當然,還有輔助補充朋友送的鯖魚精和家裡常備的熬雞精滴雞精。

(乖乖補充需要的營養,對於復原也是絕對有幫助的。)

 

第四,乖乖聽醫生的話,多跟醫生發問!

開刀當天老娘在手術台上就跟醫生說:『我靠腿吃飯,請醫生幫我縫漂亮點。』

(這句老娘是很認真帶哭腔和醫生說喔~雖然麻醉師和護士聽了都在旁邊笑~)

而醫生似乎就記在心上了,

開完刀隔天來病房巡房時,就嚴肅告訴老娘~

『如果我不想看到之後自己會有肌肉萎縮的狀況,然後骨折ㄍ又要面對辛苦復健的話,

現在開始每天都要抬腿維持肌肉肌力,再辛苦都要。』

(因為老娘只有髕骨骨折,而抬腿是“屁股到大腿”的使力,加上石膏保護,對傷口不會有影響。)

 

你可以想像第一週老娘都是含淚在抬腿嗎!?

但是老娘真的乖乖從第三天開始一直到前半年,每天都認真抬腿。

所以我的肌肉和肌力,是完全沒有萎縮退化的~

然後,我的膝蓋彎度復原也一直都在進度上。

雖然是自主復健,但“練彎度”這件事,真的是會痛的!

但為了能儘早回到正常彎度不想沾黏,所以每次我都會努力達到醫生給的彎度目標。

記得請把握每次回診和醫生請教的機會,

醫生說什麼你就做什麼,只能多做不能少做~

 

現在老娘的右膝裡面,還有3根鋼釘和1圈鋼圈,

讓老娘還是沒有辦法100%回復到以前未受傷時的完好狀態。

(拆不拆鋼釘看個人體質,但因老娘會有稍稍的異物不適感,

而且因為鋼釘的膝蓋所處位置,讓老娘很難回到100%的原彎度。)

 

所以老娘還是有絕大的可能會在明天春天開刀取出,

徹底擺脫鋼鐵人的稱號吧~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葛洛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