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分享的原因,單純因為有朋友私訊給我,希望可以獲得一些廣告業務上的經驗分享。

(這張照片是否有種老娘講古時間的氛圍!?)

 

其實我想了好幾天,

這次先分享些我自己的真實經驗和心聲給剛入業務職場不久的弟弟妹妹們,

(純屬老娘個人經驗淺見,不代表其他人喔~)

 

我自己是從廣告業務基層,從0做起的(廣播廣告業務)。

沒有相關系所學歷,(喔!哲學系畢業,而且是近期被某某台大人瞧不起的文化大學唷!哈哈哈~)

沒有任何業界人脈,

一切只能從0學起,

但我必須說,我運氣好,遇到很真心很嚴格帶我的業務主管和老闆。

非常不藏私的一步一步教我廣告業務的正確觀念,把我的業務基礎打得很紮實。

(其實,願意讓你的老闆和主管不藏私教導,似乎也可以寫成一篇經驗文章~)

有多嚴格,舉例如下:

*每天背+默寫+抽考主要收聽率好的廣播電臺頻率+節目主持人名稱+收聽範圍+時段專案價格等等。

*每天訓練+嚴格要求我的電話開發數量和有效外出拜訪要求。

*在做業務專員時期(尚未升職有帶人責任時),每天下班後繳交當天的工作分時表,和工作內容敘述重點整理。

(每天,真的是每天,而且是每個小時的回朔。現在回想都很可怕……

*提案簡報內容的不斷學習撰寫。

(當時就算是加班熬夜偷哭,主管還是依然嚴厲訓練陪加班。)

*簡報口條的反覆不斷訓練。

(還記得被強迫上台表演說明的害怕,膽量真的是被訓練出來的。)

*職場倫理的嚴格訓練。

(以前老闆主管沒下班,我們小毛頭完全不敢離開公司啊!老闆主管說要陪同應酬,除非有天災人禍,不然我們小毛頭哪敢說不呀!)

必須說句誠實話,以上的嚴格歷程,

對於現在的弟弟妹妹們,不太可能接受,不,應該說是完全無法接受。

(好歹業務主管,老娘也做了5年以上,帶過太多太多的業務新人,

而且現實上,勞基法的更新也無法再像我810年前那樣的任勞任怨,噗哈哈。)

但是,也因為時代和觀念的轉變,所以,我真的也必須承認,

業務基礎觀念,很難再被紮實建立了,特別是這3年,媒體數位化的快速演進,更難。

但我很慶幸,自己雖身為七年級(好,前段班,怎樣?),但我經歷過傳統媒體的從頭學起,並未中途放棄。

在決定轉職到數位媒體的這3年間,以前所有的嚴格訓練都內化成業務反射動作,

所以在數位化的學習過程中,我可以很快的漂亮轉身和學習。

這也是我這篇想分享的重要觀念,決定工作或決定轉職,請必須對自己負責。

我必須說,就像老娘下定決心轉職做部落客,寫內容。

但是,我依然還是維持我的行程規劃安排習慣,和嚴格自我要求每天的文章進度和粉絲團發文數量。

如果遇到好的主管和老闆,那真的是命好。請虛心多學,說真的,這命運實在可遇不可求。

如果遇到工作挫折,請不要直接放棄。試著逼自己去想盡辦法處理和解決,沒有人說不能舉手求救啊!

如果遇到更好的機會,請誠實評估面對自己的實力和競爭力,別總是想騎驢找馬,也別眼高手低。

 

以上純屬個人的真實心聲分享,真心歡迎交流~

arrow
arrow

    葛洛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